NOKIA173.jpg 

今天跟阿文及芋啊天還沒亮就往閒大的菜園衝,準備去偷拔他的菜...
一到釣場停好車,我就把車鑰匙丟給芋啊,破迫不及待的往溪邊衝
找了一個看來不錯的點,開始拋上屋...
拋了幾下後,就在芋啊跟阿文都站定後不久,我的餌被一下頓咬,揚竿後魚開始間斷的爆衝
心想:運氣真不錯,果然一了何氏棘魞的心願....
捲幾下後,魚開始出線,煞車鎖緊一圈,還是出線,竿子從頭到尾彎著滿弓的漂亮弧線...
 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,只好問趕過來的阿文:收不回來,我該怎麼辦...

你要準備上下游跟魚跑了,捲很會衝...

於是跟著魚往下游方向移動了約5公尺,再收幾次線,看到魚浮頭了...

不是捲,是竹篙頭...阿文說著,魚又衝出去一次....

等到拉到岸邊,才知道是隻曲腰,大概因為體長達53cm ,又是生活在溪流的魚
所以衝起來跟之前"虛腰魚"的印相差很多....
沒想到不釣淡水的我,最大的紀錄魚竟是這隻大曲腰....
起了這隻魚後,再拋兩小時都不再有任何魚訊,三個人收拾了裝備先在水里吃了傳統包子油條早餐
再到閒大店裡收幾包美味的木輪餅,閒話家常幾句,最後買了幾支冰棒才回台中
因為連跑了四天,回到家開始有點呈現虛脫的狀態......

NOKIA177.jpgNOKIA177-1.jpg

後記:
其實在來之前,心裡就想今天如果有釣到捲,也不會帶回去,但我們沒預期這邊會釣到曲腰
所以這種外來生物放與不放的心裡矛盾,一下子佔滿了我腦袋
基於第一次釣到的魚,想嘗嘗口感的心裡,所以這隻意外釣獲的曲腰最後進了我跟芋啊的五臟廟
其實帶走這樣大型的溪中殺手,等於救了許多原生種的溪魚...
但是仍感到抱歉的,是在閒大菜園裡偷拔菜,因為閒大是位愛魚的釣客,不論啥魚,最後他只會留下照片
以後還是盡量不跑溪釣,這種外來種放與不放的問題太讓人頭疼,乾脆不要去碰...
還是海水魚好,很少有外來腫的問題....

http://fishdb.sinica.edu.tw/chi/species.php?id=381006
曲腰魚是不是外來魚種,網路上許多資料眾說分云,所以我也變得不確定是不是外來種了
台灣地理特性特殊,有些在東部南部是原生種,到了北部就變外來種,例如何氏棘魞
曲腰原產於東亞,從西伯利亞到越南都有它的蹤跡,台灣則早期大量分部在日月潭及曾文水庫
後來在此兩流域的中下游河川經常能看到它
近幾年有人將此魚帶到北部坪林放養,成為當地外來種,
封溪復育台灣原生種後幾年,曲腰魚族群也趁勢興旺了起來


補一下阿文幫忙拍的美照.......感謝阿文!!!

09-05-17水里釣捲反扭腰-2.jpg 09-05-17水里釣捲反扭腰-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i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